奉节酒店预订   奉节脐橙预订
手机版 / 注册会员 / 网站导航

奉节晚熟脐橙技术创新攻克落果难题

文章来源:      作者:转载     时间:2011-07-06    
摘要: 日前,我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对康乐、大树等5个主产晚熟脐橙乡镇的挂果树进行随机抽样调查,预测全县已投产的2万亩晚熟脐橙,今年产量可达2万吨,平均亩产达1吨,与

 日前,我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对康乐、大树等5个主产晚熟脐橙乡镇的挂果树进行随机抽样调查,预测全县已投产的2万亩晚熟脐橙,今年产量可达2万吨,平均亩产达1吨,与去年相比增产150%
消息传来,全市柑橘行业振奋了!“我们已攻克了晚熟柑橘落果难题,春季保得住,冬季不会落。通过应用先进的物化技术,原来的试验基地,产量高的继续稳产高产,瘠薄地也开始高产,有的甚至增长了几十倍。”市“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柑橘产业首席专家、市农技总站副站长熊伟兴奋地说:“发展晚熟柑橘产业这条路,我们走对了!”
熊伟介绍,柑橘有三次生理落果:第一次是在盛花期结束时,会大量落花;第二次是在5月中旬左右,此时幼果营养不足,坐果不稳;第三次则是6 月上中旬,这时既要长树、长叶,又要长果,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竞争,加剧营养失衡,容易落果。除此之外,由于晚熟柑橘采收期在次年26月,果实要挂树越冬,管护不当也容易出现落果。
今年4月底、5月初,晚熟柑橘正值盛花期,遇到特大高温干旱,落花较往年增加了几倍;5月中旬和6月上中旬,又经历了2次整体落果。“虽然落花没控制住,但由于采取措施及时,2次整体落果全部控制住了,这才保证了柑橘产量的大幅度提高。”熊伟说,落花并不可怕,柑橘整体花量大,虽然落得多,只要有2%以上的花量结果了,就可以获得高产。尽管不同的品种,个体差异不同,但柑橘最多10%的花量结果,就是超高产了。
据介绍,在市科委和市财政的支持下,我市柑橘产业业务部门加大了对晚熟脐橙科研联合攻关的力度,攻克了晚熟脐橙发展中存在的很多技术难点问题。今年,市农技推广总站通过营养诊断、配方施肥,向各柑橘主产区县免费发放了14吨硫酸锌微肥,在开花期及时矫治晚熟脐橙缺锌的情况,提高了柑橘的坐果率。通过采购生物有机肥、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挂黄色粘虫板、释放捕食螨等一系列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的示范推广,有效降低了生产管理成本,大大提高了病虫害防治效果,为晚熟脐橙增产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峡重庆库区是我国种植柑橘历史最悠久的地区之一。由于冬无冻害,适合发展晚熟柑橘。只要在适宜的区域种植,满足生态条件要求,在冬季重点抓好喷保果剂、适当控水等综合管理技术后,能有效控制落果。”熊伟说,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我市晚熟脐橙已实现了“春季保得住、冬季不会落。”
 根据我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随机抽样调查显示:康乐镇铁佛村1500亩晚熟脐橙,预测产量可达3000吨,平均亩产将首次达到2 吨,增产180%;铁佛村70亩恒河晚熟脐橙示范园在去年平均产量达到2吨的基础上,今年预测平均产量将实现2.5吨目标,增产25%;大树镇2005年栽植的8000亩晚熟脐橙,预测产量可达8000吨左右,平均亩产可达1吨,与去年平均亩产250公斤相比,预测增产300%
 “去年全市晚熟柑橘产量不到20万吨,今年预计将超过30万吨。”熊伟说。

Tags(关键字): 产量 奉节脐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