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人民政府关于2008年标准化脐橙果园建设的意见
时间:2009-01-15  来源:  作者:
 

奉节县人民政府
 
关于2008年标准化脐橙果园建设的意见
 
奉节府发〔2007〕9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一圈两翼”发展战略,引导脐橙产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加快做大做强脐橙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统筹和新农村建设,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全县2008年标准化脐橙果园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标准化脐橙果园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县是重庆优势脐橙生产的重点县,是三峡库区优质脐橙的核心生产区,也是全球八大脐橙特产生态区之一。脐橙产业已成为我县移民安稳致富的支柱产业、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和县域经济的骨干产业,脐橙生产收益也成了脐橙主产区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但是,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产业化进程滞后,我县脐橙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以户为单位的分散经营模式,难以适应产业市场的要求,致使脐橙生产标准化程度低,产业化规模小,缺乏市场竞争力;龙头企业为数不多且带动能力较弱,产业发展支撑力不足,带动性不强;以促进土地向果业大户、龙头企业规范流转的土地托管、社会中介等服务体系不健全,产业体制和服务功能难以适应脐橙产业化的需要。
    当前,发展中国家柑桔需求快速增长,全球柑桔供求逆差不断增大,国际橙汁价格持续上涨,为我县做大做强脐橙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难得机遇。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落实“一圈两翼”发展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大兴标准化建园、做大做强脐橙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整合资源,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把奉节脐橙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把奉节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优质晚熟脐橙基地,努力实现脐橙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准确把握标准化脐橙果园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统揽,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优势区域为重点,大力推进标准化果园建设,大力发展优质晚熟脐橙品种,加快推进脐橙产业化经营步伐。
    (二)目标任务。新建晚熟脐橙标准化果园1.4万亩,建园质量达到市级规定标准。
    (三)基本思路。坚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路,坚持集中连片和规模化、集约化建设的原则,突出优势区域和优势品种,着力抓好安坪乡、康乐镇、公平镇晚熟脐橙标准化果园建设;始终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的思路,积极培育多元化脐橙果园经营主体;坚持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路,扎实推进非疫区建设,确保脐橙产业安全发展。
    三、狠抓落实标准化脐橙果园的关键环节
    (一)部门牵头,合理布局。县农业局负责2000亩,其中安坪乡合一村1000亩、下坝村1000亩;县国土房管局负责3000亩,其中安坪乡海角村1000亩、下坝村1000亩、合一村1000亩;县农综办负责5000亩,其中公平镇龙王村2500亩、公平村2500亩;县移民局负责2000亩,其中草堂镇欧云村1500亩、安坪乡对河村500亩;县扶贫办负责2000亩,其中朱衣镇三江村500亩、康乐镇附马村500亩、康乐镇石龙村1000亩。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任务落实到位,责任分解到人,务必完成全年建设任务。
    (二)严格标准,加快建设。涉及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按照市上关于标准化柑桔果园建设的要求,尽快完成相应的设计规划并经同级专业部门认可。一经认可和批准,尽快启动实施,确保计划任务的完成。凡是设计未经审查就擅自实施的,谁实施,谁负责。
    (三)集中连片,规模经营。坚持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凡新建果园一律实行龙头企业、种植业主规模发展,绝不允许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分散发展,成片规模原则上要在500亩以上。
    四、切实加强对标准化脐橙果园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各重点乡镇和任务实施的重点部门,要把脐橙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实行目标责任制,分解细化落实。各任务部门和乡镇要组建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领导负责脐橙产业发展和标准化果园建设,切实做到上有人抓、下有人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脐橙产业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工作责任,完善推进机制。农业部门要加强脐橙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技术规范,指导乡镇和有关部门完善建设方案。发改委、财政、国土、交通、水利、林业、移民、农业综合开发、扶贫等部门,要拚弃部门观念,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按照脐橙产业发展有关规定,严把园地安全关、规模化经营关、规划设计关、工程实施关、分段验收关,最大限度做到山、水、园、林、路、房综合治理,果—草—畜—沼—肥循环利用,确保任务的完成。如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任务完不成、质量不达标,影响我县在全市的脐橙产业的发展,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创新实施机制,探索发展模式。一是对各乡镇实行动态管理。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好的乡镇,给予以奖代补;对不能按质量要求完成年度发展任务的乡镇,要调减相应发展任务,并追究责任。二是切实抓好项目业主的选定工作。要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促进规范、合理、有序的土地流转,聚集资源,合理推进。三是积极探索脐橙果园建设发展新模式。要进一步探索契约制、合作制、股份制等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调动农民发展脐橙的积极性。
    (四)切实加大投入,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政策集成,不断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一是统一行动,确保“不缩水”。对实行规模种植的,既要按标准化果园建设标准进行建设,也必须按既定标准予以建园补助,各级各部门不得随意降低标准或减少建园补助,更不能挪用、挤占标准化脐橙果园建设资金。二是统一步调,确保“不走样”。交通部门的农村公路建设要围绕脐橙果园建设区域布局和建设进度调整规划,并按照标准和投资优先规划、优先建设;水利建设要利用国家大灌区和病险水库整治项目建设脐橙主产区的水源工程项目,并通过修建水渠、设置引水管道等方式,将灌溉水源引入脐橙园区。三是统筹兼顾,确保“不落空”。要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激励作用,各部门要建立完善建补机制,引导农民和社会资金投入到脐橙产业上来。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宣传标准化脐橙果园建设、做大做强脐橙产业的重大意义、相关政策、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县级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现场学习交流会议。各重点乡镇和部门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实效,力争人人都成为奉节脐橙宣传的“活名片”,努力营造加快标准化脐橙果园建设、促进脐橙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kDI奉节脐橙网




 
网友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 码: 过客发表
评 论:
验证码:   
   
热门信息


 
推荐信息







 
淘宝直销点击进入
合作商家
:
Copyright 2003.8奉节脐橙网奉节脐橙网Rss 2.0  
任何的建议和意见请Email:a558855@tom.com QQ:联系QQ:
奉节脐橙网 版权所有 渝ICP备050122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