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酒店预订   奉节脐橙预订
手机版 / 注册会员 / 网站导航

减产不减收 江西柑橘卖价涨四成 橘农迎意外之喜

文章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1-24    
摘要:   又迎来一年橙黄橘红丰收季,我省柑橘“名果”中,南丰蜜橘早熟品种已上市,赣南脐橙和新余蜜橘也将在下月起开摘。我省素有“柑橘大省”之称,今年

   又迎来一年橙黄橘红丰收季,我省柑橘“名果”中,南丰蜜橘早熟品种已上市,赣南脐橙和新余蜜橘也将在下月起开摘。我省素有“柑橘大省”之称,今年适逢“小年”,柑橘减产已经板上钉钉,省农业部门正加紧调度统计全省柑橘产量。让橘农欣慰的是,今年减产不减收,柑橘营销战提前开打,价格上升了约四成。OBF奉节脐橙网

 
  适逢“小年”,我省柑橘要减产
 
  金秋十月的赣南,漫山遍野的脐橙压弯枝头。寻乌县长宁镇果农胡斌,在自家果园巡视一圈,发现这几天果子已经青中带黄,再过半个月,就能变成黄澄澄的“金元宝”了。让他遗憾的是,今年自家果园可能减产达三成,总产量比去年要少3万公斤。
 
  减产的原因并非是胡斌没有善待“发财树”,而是在去年大丰收后,今年适逢挂果的“小年”。省经济作物局罗省根科长介绍,目前正在调度统计全省柑橘总产量,不过,受干旱、病虫害等因素影响,今年我省柑橘减产已经板上钉钉。
 
  据了解,今年赣州脐橙种植面积达174万亩,脐橙产量预计120万吨左右,是脐橙种植面积世界第一,产量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脐橙主产区。南丰蜜橘主产区今年挂果面积约70万亩,产量将超过100万吨。而数据显示,赣南脐橙去年的产量在150万吨左右。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邓秀新分析,今年我国柑橘产量预计将比2013年减产2.8%。全国脐橙预计同比减产10%,而赣南脐橙预计减产达到20%,原因在于,受黄龙病影响,赣南去年已砍伐数百万株脐橙结果树,加之采取大枝修剪的方法防控病害,导致赣南脐橙减产较多。此外,抚州南丰蜜橘主产区因大小年影响,产量预计同比减少10%。
 
  预售期提前,橘农减产反增收
 
  果子还未下树,销售战已经提前开打。网上开辟新“战场”、走出国门闯市场,赣南脐橙、新余蜜橘等都早已开始谋划今年的销路。罗省根说,今年江西柑橘早在5月份就开始预订,比往年提前了约3个月,橘农减产不减收,价格比去年同期平均上升了约四成。
 
  去年底,今年26岁的胡斌回乡创业,平时帮助父母打理自家几十亩果园,果子丰收前,在淘宝开网店卖脐橙。今年8月,他开始在网店上预售脐橙,目前,自家还挂在树上的5万公斤脐橙,已经卖出去一半。最近一个月,网店接受的预订订单就有2400余笔。他说,目前经销商上门收果的价格已经达到每公斤4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约六成。
 
  赣州市有关部门早在上半年就开始部署今年的脐橙销售战。组织本地供应商、主销城市经销商在大型电商平台展开网络销售,建立线上线下企业联盟,拓宽销售渠道。在主销城市批发市场、超市设经销商、销售专柜和大型社区直销点。
 
  作为最近几年才崛起的“名果”,新余蜜橘今年总产量预计约10万吨。眼下距大规模采摘还有半个多月时间,但目前的订购量已达到近六成,订购均价达到每公斤2.8元,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
 
  罗省根说,加工能力不足、贮藏条件有限,一直是困扰我省柑橘产业发展的短板,不过,在连续6年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后,我省果业的加工、贮藏能力已经跃居全国前列。180万吨的贮藏能力,约占我省柑橘总产量近一半,这成了我省柑橘产业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的杀手锏。由此,销售周期延长3个月,可以卖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极大地增强了江西柑橘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
 
  齐抓共管,呵护“金字招牌”
 
  赣南脐橙、南丰蜜橘、新余蜜橘……这些都是我省果品的“金字招牌”,赣南脐橙去年区域公用品牌价值高达48.81亿元,居全国柑橘类品牌之首。
 
  淘宝网上许多卖赣南脐橙的网店,都会有一则温馨提示:赣南脐橙在11月初自然成熟,请顾客仔细辨别,严防假冒产品。胡斌说,哪怕顾客出再高的价格要提前“尝鲜”,我们都不会答应提前发货,催红、催熟只会砸了赣南脐橙的牌子。
 
  10月9日,赣州市果业局宣布,今年赣南脐橙最早采摘时间为11月1日。这是赣州市首次公布赣南脐橙最早采摘时间,这意味着,在此之前面市的“赣南脐橙”均属假冒产品。赣州市赣南脐橙协会也发布倡议书,呼吁广大果农、果品加工企业、果品经销商不早采、不早卖、不染色。
 
  这是赣南脐橙维护品牌形象重要的一步。去年,少数不法商贩为牟取私利,在赣南脐橙最早采摘时间之前偷采青果,染色上市销售,也有部分外地经销商收购其他产区的脐橙染色后冒充赣南脐橙销售,让赣南脐橙“金字招牌”蒙垢,果农损失惨重。
 
  今年赣州市将试点建立赣南脐橙专用标志申报、果品检测及分级、包装监管等制度,构建赣南脐橙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适时提请国家工商总局开展全国性或区域性的专项保护行动,加强与北京、浙江、山东等主销区工商部门的联系,形成“赣南脐橙”商标保护工作合力。
 
  新余市果业局也要求,要严格执行统一采摘时间、指导价格、质量标准、市场开拓和品牌营销等“五统一”,通过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使新余蜜橘走上一条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光明大道。
 
  江西日报记者 郑荣林

Tags(关键字): 产量 奉节脐橙